大狼犬还清晰地记得那一天,也仅仅记得那一天。

在它还幼小、是一只土狼犬的时候,因为好奇,它偷偷搭乘上了被人类叫做“车”的巨物。自此之后,它无法再回到家乡。

它无法再回到家乡。

四处徘徊。它也曾试着继续搭车,被人类发现的时候被赶下来,或者被人伸出双手——再后来,它意识到也许那些人只是想“抱抱它”。但是它并不、并不想这样,它只是想回家。好奇心付出的代价究竟有多重?大狼犬不认为发生在它身上的一切,被追赶,被恐惧,是不合道理的。但即使如此,经历了那些事,去了那么多地方,它却始终没能回家。


听上去有一些匪夷所思,但四处奔走,混迹于人类社会的时间太久,大狼犬学会了“地图”这个单词。它回忆起它的家乡,一片模糊,只记得安静的树荫和反射阳光的水波纹,以及令人感到轻松和一丝厌倦的平和的气味。这样的地方,可能存在于地图的任何一处。

也许自己曾经过那个自己的“家乡”,但是没能够认出来,大狼犬不知不觉间开始怀疑自己。


它变得有一点出名。

当地的很多人都知道,有一只徘徊于四处,会搭便车,会抬头观察地图的土狼犬,现在是大狼犬。它不理会人类,不攻击人类,不讨好人类,不成为人类的伙伴。你拿出精灵球,它就会尽全力逃跑。也许有人,确实有人试图拦下他,大狼犬的记忆中有这种事,它最终没有输给对方,再后来也会有其他的人类进行阻拦。真是奇怪的人类,大狼犬想,明明这样做对你们来说不会有任何好处吧。

谢谢。


但是大狼犬的步伐终于被拦下了。

不是人类,而是山。


身为野生的宝可梦,大狼犬很明白,在自己的眼里,对方究竟是被人类饲养的还是自由的,尽管很难说清,确实是一目了然的事。但大狼犬怎么也没想到,明明自己是自由的,却被认为沾染了过多人类的味道。

就好像人类通行山路的时候会被野生宝可梦袭击一样,大狼犬想要通过这座山,也会遭遇这种事。

但是人类不一样。人类有伙伴,有帮手,他们的背包里有着即使宝可梦受伤了,使用过后也能继续战斗的药物,大狼犬一无所有。

它不能通过这座山。


也许能和之前一样搭便车吗?大狼犬等待了许久,并没有看到那样的东西。也是,车那种东西虽然跑的很快,但却很笨拙,有的时候连大一点的石块都能让它大伤脑筋,更何况是一座山。

但是大狼犬不想放弃。即使它的家乡并不在那座山的背后,即使从此通行是无意义的事,它依然不想放弃。

也有人类因此想要收服它。“你想要通过这座山吗?和我一起走吧!”那些人会这样说到,但看到他们伸出的手上圆圆的球体,大狼犬后退了。

我不愿、不愿成为你的伙伴。

我迟早有一天要离去。


大狼犬变得狼狈。有的时候人类会在在附近放一点树果,一点伤药,它不知道伤药是怎样使用的东西,所以不会去动它。它也吃到过味道很奇怪的树果,在那之后一度陷入混乱,经过这种事,它也不敢再随意吃下人类放在那里的东西。

无论如何,它无法前进。

直到有一日,它再次听到了那句话。

“你是想要通过这座山的大狼犬吗?”是年轻的少年的声音。大狼犬有一点模糊的视线看向那个身影,下意识地后退。是年纪不大的人类,身上缠绕着的蓝色宝可梦好像一条河流。

……是野生的宝可梦。

“我听过你的事。”少年说,“我知道你不想成为人类的手持宝可梦,不想被捕获,没关系,我不是训练家。”

似乎是在附和他的说辞,蓝色的家伙轻轻地鸣叫了。

——我是自由的。

“如果你需要自我介绍的话……我知道你很清楚人类的事,我是菲奥,只是普通的正在旅行的人,不是训练家。”少年再次说道,“你的状况现在很糟糕,知道宝可梦中心吗?即使是野生的宝可梦也可以去那里接受治疗,也许你不知道这件事。如果你不放心就这样被我带到那里去,就让我用一下伤药吧。”

大狼犬这个时候依旧想要后退吗?也许是想的。它不讨厌人类,但它知道人类有时是不可信的。只是它突然意识到,自己没有办法。

蓝色的河流覆盖着自己。


大狼犬感受到了风。

它在高空醒来,但在那一瞬间,它意识到的并不是异常的环境,而是自己仍是自由的这件事。

自己仍是自由的。

“太好了,你醒过来了。”还是那个人类少年的声音。“不要动作太大,小心会掉下去……我们现在,正在从上空越过那座山。”

大狼犬这时才意识到,自己蜷缩在那个少年的身前,而自己和那个少年,都坐在一只大家伙的背上。那只宝可梦,有着像某种树果一样鲜红的翅膀,平静地飞行着。

“你是要去那座山的背面对吧,再飞一阵子就可以……啊,你看,现在已经能看到了。”少年说,“怎么样,是你要找的地方吗?”


大狼犬没有在那座山的背后找到自己的家乡。也许长时间的坚持都是没有意义的,但是是否要继续寻找下去呢?大狼犬不知道别的答案。

那这样吧,少年说,你跟着我一起走吧。

旅行这种东西,是需要计划的。听说你看得懂地图,那你大概也知道吧?即使没有什么目的地,单纯地想要将所有的地方都去到一遍,也并不是很容易的事。

“而我现在,正是在做这种事。”少年这样说着,蓝色的宝可梦静静地盯着大狼犬,“只要是在这个地区里,总有一天我会去到你要找的地方的。即使不在这个地区,我也会去的。”


那好吧。


大狼犬依然是自由的,它只是跟在少年的身后进行寻找的旅行。它很少再看到那只鲜红翅膀的宝可梦,而蓝色的却一直缠绕在少年的身上。它也遇到过和曾经的自己一样迷路的小家伙,幸运的是,那个孩子很快就被送了回去。它也遇到了似乎正在经历某种迷失的讨厌鬼,大狼犬不喜欢恶作剧的行为,但是少年容忍了,大狼犬也没有理由去做多余的事。

直到有一天,它嗅到了它以为自己早已遗忘的某种味道。

并不是记忆中一样广阔的河流,只是一条小溪而已。那片树荫看起来似乎比记忆中更大了,又似乎比记忆中更小了。

是十分平静、过于平静的,它的家乡。

“是这里吗,大狼犬。”少年说,“真不错啊,这是个平静的好地方。”

也许是的,它这样想。在这里也有它同族的气味,它曾经那样想念的自己的家人,如今也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。

大狼犬知道,即使自己是自由的,但是仅仅只是跟随过人类的自己,在有些宝可梦的眼里还是不同的。

但是接下来,无论如何,都是它需要自己面对的事。无论之后需要做出怎样的选择,它都需要先回到那里。

再见。

谢谢。


 
评论(2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undecimo..|Powered by LOFTER